用过午膳后,萧瑀就拉着李毓研究标点符号。他先拿着自己的《论语》来标注标点符号,随后就让李毓看看他标注得正不正确,有没有什么问题。

    李毓一开始面对萧瑀的提问,还能轻松应对,但是随着萧瑀提出来的问题越来越深入,李毓渐渐就招架不住了。到了最后,他实在回答不出来,只能装傻敷衍了。

    见萧瑀一副研究学问的态度研究标点符号,李毓灵机一动,就建议萧瑀自己创造其他的标点符号。

    萧瑀果真把李毓这个建议听了进去,决定再想想其他的标点符号。

    瞧着萧瑀把他的建议给听了进去,李毓在心底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如果萧先生再问下去,他只能装死了。

    看着李毓逃跑似的逃出书房,李治和李明达觉得好笑。

    “小鱼儿,你跑什么啊?”李明达追上李毓问道,“后面又没有狗追你。”

    “再不走,萧先生又要问我问题。”李毓真的被萧瑀给问怕了,他肚子里本来就没什么货,哪里能承受得住萧瑀越来越有难度的问题。“我就一个小屁孩哪里懂得那么多,再问下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什么叫被问得哑口无言,他这次终于体验到了。

    “先生问得问题好深奥,我听都听不懂。”李明达赞成地点了点头。

    “小鱼儿,你这是被先生问怕了啊。”李治笑着说,“萧先生还好点,如果换做孔先生,你恐怕更加害怕。”

    李毓一想到孔颖达那副刻板的模样,就吓得连忙摆手:“我一看到你的孔先生就害怕。”孔颖达就是典型的刻板迂腐的先生,他最怕这样的人。还有,他之前遇到过几次孔颖达,孔颖达每次看到他都会皱眉,一副要说教的表情,但是每次都被他机智地躲了过去。“幸好来教我们的是萧先生。如果是九哥你的孔先生,打死我也是不上的。”

    李治小小地为他的先生说了一句好话:“其实,孔先生是个很好的先生。”虽然孔先生被小鱼儿说是刻板迂腐的人,但是孔先生教书是非常认真的。他要是有什么地方不明白,孔先生会非常有耐心地教导他。还有,他要是一直听不懂,孔先生也不会嫌弃他迟钝或者愚笨,会一直很有耐心地教他,直到他弄明白为止。“孔先生也非常有学问。”

    “我是接受不了你的孔先生这样刻板的先生。”李毓双手交叉放在脑后,大摇大摆地走着路,“我还是比较喜欢萧先生这样的幽默又平易近人的先生。”

    李明达连连点头附和:“我也喜欢萧先生,萧先生讲课很有趣,我喜欢听。”萧先生上课喜欢说小故事,而且每个小故事都非常有趣好玩,比阿娘讲课有意思多了。

    李毓张着小嘴,很不雅地打了个哈欠:“困了,我要去睡觉。”

    李明达跟着说:“我也要去睡觉。”

    “看情况,萧先生下午要醉心研究标点符号,应该没空也没有心思教我们弹琴了。”李毓伸了伸懒腰,“我们可以睡一下午的懒觉了。”

    回到房间后,李毓他们三人乖乖地睡起午觉。

    自从听李毓说小孩子多睡觉能长高,李治和李明达就变得爱睡觉。和李毓一样,一有时间就多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