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公主他们对红烧肉、水煮肉片、红烧排骨、糖醋排骨赞不绝口,但是李毓却不怎么满意,因为味道跟他上辈子吃过的味道相差太多。

    李毓对红烧肉的味道非常不满,让鲤鱼小饭馆的厨子重做。

    厨子问他红烧肉里少了什么,李毓心想少了不少佐料,但是主要的佐料并没有少,所以影响不大。具体哪里不对劲,李毓一时间也说不出来。

    暂时想不到缺了什么,李毓只好让厨子自己发挥创新。除了红烧肉、水煮肉片、红烧排骨、糖醋排骨,李毓让鲤鱼小饭馆的三位厨子自由地用猪肉去做其他的菜。

    鲤鱼小饭馆的三位厨子被李毓这四道菜给刺激到了,一个个不仅干劲满满,而且有很多想法。

    李毓让三位厨子在三天内不仅要搞定红烧肉和水煮肉片这四道菜,还要弄出其他的菜,因为三天后他要长孙皇后和李世民他们吃饭。

    在鲤鱼小饭馆用完晚膳后,李毓跟着长乐公主他们回到了长孙府。一回到长孙府,他就去见三位做茶师父,得知他们做了十几二十年的茶,他心里就放心了。

    李毓把做散茶的工序,非常详细地一一告诉了三位师傅。因为收来的是普通的绿茶,所以暂时只能做一般的绿茶,像后世的西湖龙井啊、碧螺春、云雾茶是不可能做出来的。

    做普通的绿茶的工序并不复杂。第一步把采摘新鲜的茶叶晾干,让它的水分消失一部分。第二步把茶叶放进烧热的锅里炒青。炒青时需要大火,直到把茶叶炒软。第三步把炒软的茶叶放盛出,再放入簸箕中,随即用手反复揉搓。要趁着茶叶的热的时候揉搓,把茶叶搓成一团,直到茶叶变凉。然后,再把搓成团的茶叶散开。

    第一遍揉搓结束后,再把茶叶放进锅里炒青。等再次炒热后,继续盛出来放进簸箕里揉搓。这样反反复复进行几遍,之后再把揉搓了几遍的茶叶放进锅里,开始烘干。

    在锅里烘干的时候,茶叶要四处散开地摊在锅上。还有,锅里的火不能大,要用小火烘干。在烘干的过程中,时不时翻动下茶叶。等到茶叶变得干燥时,就不要再翻动茶叶了,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干燥的茶叶碎掉。

    炒茶叶的锅最好不要用平时炒菜的锅,因为有油,还有其他菜的味道,会影响茶叶的味道。最好用专门炒茶的锅,这样的锅做出来的茶,不仅香味清香,而且味道非常好。李毓上辈子拜访过做茶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们用的炒茶锅都是老锅,最少用了十几二十年,最多又好几十年。越是用的时间越久的锅,做出来的茶叶就越好。

    三位师傅听李毓说完后,立马就知道怎么做了。

    长孙府里没有专门炒茶的锅,三位师傅家也没有。李毓没办法,只好让三位师父用长孙府家厨房的锅做茶。当然用的锅是平时烧水的锅,不是炒菜的锅。好在长孙府家的厨房大,有好几口锅。

    李毓站在一旁观看,时不时地指导三位师父做茶。李治和长孙净他们非常好奇,就跟着李毓站在一旁围观。

    长乐公主他们也好奇极了,兴味十足地看着三位师父的做茶。他们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做茶的。

    炒青的时候,李毓特意看了看,等到他说可以了,师父这才把炒软的茶叶盛出来。

    李毓上辈子跟过做茶的老师傅学过做茶,知道什么时候炒青好,什么时候揉搓好。反复炒青、揉搓四五遍后,这才开始烘干。

    烘干时,李毓他们退出了厨房,回到了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