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没有胡说。”

    文岚正襟危坐,看向屋里一脸惊愕的大人们:“妈妈,你们忘了二堂哥他们正在尝试的新农业试验啦?”

    “新农业?”关博萱思索了片刻后恍然大悟,“可是文辉他们的新品种才试验了不到两年,不管是养殖注意事项,还是水肥控制,都还不成熟。再说,今年的种植计划早就发下去了,现在临时变更,也来不及了。”

    关博睿看了文岚一眼,摇着头说:“萱妹,你这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别想太复杂,丫头这是嘴馋了,想吃兔肉。”

    文岚咧嘴笑着点了点头,不说话,把主动权交还给关博萱。

    “哦,原来是说肉兔呀,嗨,我还真的是一时没想起来。”关博萱一抬头就对上两双迷惑的眼睛,“我们厂附近很多荒地,前两年开始垦荒,后来陆续引进了很多外国的可以食用的动植物。为了给增加食物,我们先后小范围尝试养罗非鱼、红鱼、白鲳、白对虾、公干鱼等,后来发现还是更是适合养兔子。”

    “养兔子?我们山上的兔子倒是偶尔能够套到几个,可是小兔子脾性大,根本养不活。”此间土生土长的殷祖荣当然吃过兔子,可是本地没有养兔子的习惯,一时间根本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忽然说起了养兔子的事。

    其实,兔子从大类来说分外穴兔(家兔)和野兔。

    穴兔原产欧洲西班牙葡萄牙一带,据传因为中世纪的僧侣为了吃肉所以特意圈养驯化了穴兔。因为,在那个限令极其苛刻的年代,为了能够在复活节前的斋戒期间吃点头,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宣布:刚出生的兔子其实是鱼,各位僧侣可以放心食用。因而,当时的修道院里面大多都会养一些兔子,并大力推广穴兔养殖。后来,这些驯化后的家兔通过丝绸之路逐渐传入国内,后世更是各种特别的兔肉菜成为四川的代表美食之一。

    而国内说的野兔,尤其是60年代人们在山上见到的兔子,大多数则属于野兔。相对而言,野兔耳朵更长,腿也更长,跑得非常快。野兔不需要挖洞,常年在野外奔驰,基本利用草丛、石块间隙或者裂缝之类的地方休息。因为它们好斗,胆子非常小,听觉敏锐,所以,在简单圈养的方式下非常难以养活。

    不过,随着家兔逃逸,野外也渐渐出现了很多野化了的家兔,给森林植被造成莫大的困扰。澳大利亚为了消灭泛滥的兔子,挽回本土崩塌的生态环境平衡,甚至动用了毒气。可惜,围追堵截都对这些兔子无效,直到生物学家从南美洲引进了针对欧洲兔有致命效果的粘液瘤病毒,澳大利亚才把泛滥的兔子控制在一定的数量范围之内。

    关博萱自然知道他们对于养兔子没有什么概念,便简单介绍了新安食品厂的养兔计划,然后说:“兔子,我们主要养了两种,一种是为了取兔皮和兔毛,一种是为了吃兔肉。我们也是从欧洲引进了良种肉兔后,才发现兔肉真的是见效很快的食物来源。我们厂那边也是荒地多,适合种植苜蓿,适合拿来养兔子。这一年多下来,厂里的兔子不仅能够满足广大职工家属的需要,还能提供给供销社和我们在穗市开设的安兰百货店做销售。自从多了兔肉,现在厂里的工人吃的米饭都少了,节约了不少粮食。”

    “要说吃兔子,我们这入冬之后也能套到几只。可是兔子又腥又骚,偏又没有什么香味,老人孩子都很难嚼得动,一个不小心整盘菜都毁了,城里那些人真的喜欢吗?”掌厨的伍大姐,联想起骨头多口感差的野兔肉,很难相信大家愿意掏钱买肉的时候不买猪肉该买兔肉。

    兔肉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它本身香味不足,肉质比较柴,没有特别好的口感。而且,山上的野兔耳聪目明,除非入冬变冷草木凋零,否则很难逮到野兔。所以,在老一辈的心目中,兔子肉只能作为野味尝尝鲜,不足以与鸡鸭肉肉相提并论,更不用说猪肉那类的大荤菜了。

    因为兔肉味淡这个特质,兔肉一直没有进入广大菜市场的机会。一直到79年后,为了出口兔毛政府大量鼓励养殖兔子致富,不想却遇到82年国际兔毛出口价降低,国内兔毛大量堆积。政府开始鼓励兔肉制品生产,四川人开始发明各种兔肉新吃法。寡淡的兔肉,和川菜的烹饪手法简直绝配。川菜惯用重油,惯用各种调料,包括大量的辣椒和香料。食物在川式爆炒下,和重油香料一起,激发了食材的最大香味。于是,原本滋味清淡的兔肉,经过川菜大师的调制,变成了让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

    关博萱指着屋外的辣椒树:“我们现在的兔子基本上都是用辣椒炒制的,咸、香、鲜、辣,越嚼越香。我们厨房的裘大爷师从川菜大师,把兔子全部分解开来分别炒制,从头到脚,兔尽其用。兔脑壳,肉都藏在骨头的犄角旮旯里面,很多师傅下班之后买一两个兔头回去下酒。兔肉则拿来做成主菜,什么冷吃兔、香辣兔、手撕兔,各有各滋味,很多熟客都抢着买的。”

    关博萱在那解释店里卖的熟菜,文岚在一旁只咽口水。

    兔腿肌肉紧实有嚼劲,瘦肉多而脂肪少,一手拿着骨头把,一口咬下一条兔肉。香料与兔肉水乳交融,麻辣香味压进了兔肉的每一条缝隙里面,咸香深入每一块肌理。每一口下去,满满的都是肉感,嫩、滑、鲜、辣,越嚼越想吃。

    文岚摸了摸嘴角:“舅舅,一会儿我们回去的时候,先去穗市打包几个兔腿。嗯,对了,您顺便帮忙给钟厂子捎几个兔头。上次,我带给文辉哥的时候,刚巧碰上到钟厂长过来,他尝了一口后说现在厨房那些辣菜跟裘大爷做的可差远了。明明香料比例都是裘大爷配好再带回去的,可是,不同的人、炒菜的火候控制不一样,最后出来的口感就是差很多。为了免得钟厂长总念叨,这次给他也带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