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个月亮挂在西边的半空中,默默朝尘世间的人们挥撒着清辉。

    文岚还在东看西瞄四处找人的时候,文雅已经率先往人龙最前端进攻:“文岚,跟我走!麻烦让让,不好意思,大爷大妈,不好意思,麻烦让让,我们去前面找人。”

    李文雅拉着文岚穿过人群,径直去队伍最前方,尝试寻找按照计划早已提前排队买粮的金博睿。

    文岚越过人山人海,错开无数胳膊肘,跨过各种造型的脚丫子,避过各类奇奇怪怪的阻碍物,历尽千辛,终于走到金博睿面前。

    金博睿把粮袋子换到左手,把外甥女让到避风那一侧:“你们这么怎么早过来啦,粮油店6点才开门呢。欸,你们妈妈呢?”

    “人太多,我跟妹妹过来看看情况,妈妈在外面裁缝店门口那等着呢。”文雅想接过粮袋子,却被舅舅避开了。

    关博睿把自己坐的板凳推了过去:“不用,这点小事,累不着我。这里暖和点,你们俩坐在这先别动了。还有15分钟就要准备开门了,小心一会人多,磕磕碰碰的,伤着你们。”

    正说着,彦涛和彦君也找过来了。

    金博睿让彦涛赶紧过来排队:“今天太冷,有彦涛在这就够了,文雅你带着妹妹们去你妈妈那边避一下风。今天也不知道能买到多少粮食呢,你们不用在这等着了,赶紧过去吧。”

    文雅大概数了数排队的人数,然后拿起刚才金博睿坐着的板凳,领着妹妹们往外走。

    排队买粮食的人越来越多,长长的人潮弯弯曲曲的,一直延伸到街道的尽头。每个人手里都攥着粮本、粮票和钱,随身还带着几个大大小小的粮袋子。这个时节,人口流动少,基本上街坊邻居都相互认识,大家一边排队一边交流情报,谈论最近发生的事情。

    文雅姐仨找到关博萱的时候,关博萱正被同厂的安大娘扯着聊天。

    “……我三弟也说想回乡下种地去,我就骂他傻!咱们就一农民,54年进城,好不容易熬到现在转成正式工。如果就因为暂时的困难就想回乡下去,那不是傻嘛!现在年景不好,我家铁柱他们厂今年又退了52个临时工、家属工回乡。那也是没有办法,车间没有活,城里又缺粮,厂里也不能养闲人啊。可正式工愿意自己丢饭碗往乡下跑的人毕竟少啊,这……哦,文雅你们过来了,前面怎么样啊?”

    文雅把妹妹揽在胸前:“前面人都站起来等着开门呢,我舅说粮店的人应该6点就过来开门了,具体能买多少粮还说不准。妈,彦涛过去了,舅舅让我们过来这等着。”

    关博萱摸了摸女儿的头发,让三个女娃站在靠墙那边,躲躲风。

    寒风吹皱幼儿脸,即便涂了雪花膏,文岚依然觉得自己的脸被吹得皱巴巴的,像家里那些瘪了的红枣一样。

    文岚缩着手,低着头,哈着腰,把背紧紧贴在彦君表姐的背上,左脚靠在妈妈腿边。借着她们的体温,文岚好不容易才觉得稍微有点暖意。

    身体恢复一点后,文岚的五觉似乎变得敏感起来,耳朵隐隐听到腹鸣声。肚子叫得这么大声,估计是真的非常饿了。文岚扭过头,想看看是自家亲人的情况如何。第一眼,文岚便留意到自己右边的文雅双手紧握,死死贴着她的上腹部。细细一看,文雅的嘴唇有点发白,整个人恹恹的,似乎没有什么精神。文岚想起来大家今天一大早赶着出来排队买东西,谁都没有吃早餐,估计姐姐是饿得受不了。昨晚只吃了点菜团子,经过一夜的消耗,大家肯定早就饥肠辘辘了。倒是自己,今早吃的木瓜和火龙果还没有怎么消化,现在一点都没觉得饿。

    文岚眼珠转了转,想找个地方把糖果拿出来应个急。念头一起,文岚便想起空间那一堆鱼和水果,灵光一闪:“妈,我内急,想去一下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