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寂静无声地蔓延着,将周围的空气也一并给静止了,连鸟雀也不再飞过。

    平复下来心情的白玖还坐在郁涉的大腿上,眼眶红的几乎可以要滴下血。

    他是真的难受,但也是真的感动。

    当他在庭上听到安塞尔死去的消息时,整只虫都处在前所未有的茫然之中。

    后来郁涉深夜回来,结合他那段时间的杳无音讯,白玖几乎是瞬间就猜出来真相。

    他知道安塞尔那样的虫宁愿拉上所有虫同归于尽,也不会甘愿自己服毒自杀。他甚至不觉得自己有罪。

    那些低等雌虫的姓名在他眼中一文不值,卑微得如同草芥。从小到大在贵族家庭中所接受的等级观念让他的唯我独尊意识不断膨胀,以至于在后来达到了轻视一切法律权威的地步。

    这样的虫,会因为畏惧法律惩处而自杀吗?

    但就是这样的结局,所有虫都深信不疑。

    白玖依旧牢牢地记得那天晚上自己是如何在痛苦的挣扎中拒绝了首辅的要求,并且整晚无眠。

    他知道机会只有一个,但他不能答应首辅。

    自从那只雌虫第一次尝试通过郁涉来打击他时,就已经走入了白玖的狩猎范围。他不能允许他继续存在在他和郁涉的生活中。

    所以他放弃了他一直以来做梦都想做的事情。

    他没有取走安塞尔的性命,没有替自己那些年所承受的痛苦,和那无数战场上的冤魂索命。

    然而,他没能做的事,郁涉却替他做了。

    干净利落,没有留下一丝痕迹。

    然后,带着深埋于底的秘密和付出,回到了他身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