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巷下竟然有一座墓?”王钊、李远等人都惊讶不已。

    但转念想想,这个说法确实很有道理,整个杏花巷的布局不利于活人,每三年还会死两对夫妻,这不正像是在给死人祭祀?这情况刚好解释了崔娘子之前所提出‘为什么一定要在杏花巷’的问题,显然,这便是凶手一定要在杏花巷行凶的理由。

    李远不禁在心里暗暗佩服崔桃思虑问题的方式,总是能切入精准。回头他得好生嘱咐他兄弟李才,既然能得幸拜崔娘子为师,就好好跟人家学一学这破案的能耐,指不定将来他还能有大出息。

    “想来陶高承其父衣钵,也会锁匠的手艺。这但凡制锁技艺精湛的,必然也会开锁。”回去的路上,崔桃跟韩琦感慨道,“银针刺耳这招,想来就是他开锁技艺的‘活学活用’。”

    如何开锁?一般都是一或两根针插入锁眼进行撬动。锁眼比之人的耳洞,因形状特殊,甚至更难些。所以对于陶高来说,银针刺耳是一件非常容易做到的活计。

    “皆解释得通了。”韩琦应承道。

    王钊、李远等人听到这些话才恍然大悟,任他想破脑袋都不会想到,干锁匠的可以联系到这样的手法。

    众人折返回杏花巷后,便一起商议该如何下井进墓。

    “如今这天也亮了,提着刀直接下去不就成了?大不了戴着头盔或铁盾,防着对方银针偷袭就是。”王钊干脆道。

    “不可。”韩琦问崔桃,之所以让大家谨慎不要下井,是否在担心机关的问题。

    崔桃马上点头。

    “机关?什么机关?”王钊不解。

    “苏氏说过,陶酒章以前常给大户人家做机关匣子,因此还成了巷子里挣钱最多的人。墓是什么,便相当于一个封闭的匣子。从时间上来看,陶酒章在未死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改建杏花巷。那上面改建的同时,下面想必就在建墓。既然他在死后都会有这么复杂的祭祀仪式,那葬他的墓又岂会只是一个单纯放棺材的地方而已?”

    “崔娘子的意思是说,陶酒章在给自己建墓的时候加了机关?”王钊惊讶地瞪圆了眼睛,太难以置信了,陶酒章一个小小的锁匠,居然能搞出这么多复杂的的事情来。

    “事无绝对,但我们应当做万全的准备,以免有不必要的伤亡。”崔桃道。

    王钊:“若真有机关,那我可要记住一件事儿,以后得罪什么人,都不能得罪锁匠。”

    这时负责去调查陶高情况的李才和张昌回来了,告知大家他们已经找到了陶高现在的住所。之所以会查得如此之快,跟陶高鲜明的外表也有关系。打听他的时候,只要稍微形容一下,大家便会记得他。

    井口那边还是派人继续守着。

    崔桃和韩琦等人则直奔向陶高的住处。